S__134651914.jpg

去年年初,老公剛換工作,新公司要求報到要附上健檢報告

於是我那號稱除了小時候某次發燒半夜掛急診之外

從沒踏進醫院半步過的老公,終於睽違數十年的跑了趟醫院健檢。

沒想到自認健康到不行的老公照了腹部被告知有中度脂肪肝(立刻被打臉)讓BMI才20的他驚訝不已。

當然,這或許也跟他業務的工作性質有關,畢竟每個月總要陪客戶應酬幾次

雖然他很少喝到酩酊大醉,但幾乎隔天都會頭痛、沒食慾

以往都是讓他喝些運動飲料來解酒草草了事就算了。

聽了醫生建議,除了盡量少喝酒、飲食均衡、持續運動

(老公本來就有晨跑習慣,飲食也都蠻健康的)之外,

也可以考慮補充一些品質優良的護肝保健食品

 

我自己呢,則是前兩年生完小孩重返職場後,常有到了下午就會想打瞌睡的問題。

這對向來很自我要求的我來說,已經是嚴重的困擾了。問了幾個同是媽媽的職場前輩

有不少人有在吃B群薑黃之類的營養補給品,B群的功效大家應該都不陌生

但薑黃我就不是很了解了,我上網爬了文,才發現薑黃不但能護肝,而且還有抗發炎、抗癌、增強體力的作用

甚至有許多歐美研究指出,薑黃還能「有效抑制病毒的複製與感染及基因表現」……

哇,這點對於我們這些談疫情就聞風色變的現代人來說,真的超、級、重、要!

特別大家也知道去年的狀況,那真的是人人自危,當然二話不說,我立刻上網買薑黃!

其實同事有推薦的品牌,但我這個人比較鐵齒,偏偏喜歡「神農嚐百草」

覺得保健品這種東西還是要自己吃吃看才算數,也因此秉持著要實驗就實驗測底的精神

開啟了我們夫妻2021陸續試吃6個不同的薑黃產品之路J

 

在此我幫大家整理了薑黃的一些好處和資料,適用對象及食用禁忌、以及薑黃產品的挑選重點

6種市售熱門薑黃保健品的實際食用心得比較等等,方便跟我們夫妻有同樣需求的人,能快速找出適合自己的薑黃產品。

 

6 個吃薑黃的好處:(以下擷取自健康營養學 https://i-healthy.net 及www.healthline.com )

1.抑制發炎

薑黃之所以會被這麼多人推崇,是因為當中的「薑黃素」對於身體的發炎反應,有相當好的抑制效果。

根據美國國家生物技術中心(NBCI)的「Curcumin: A Review of Its’ Effects on Human Health」(注一)研究顯示,薑黃素對於人體發炎症狀有潛在療效。

例如:

頭痛/氣喘/關節炎/鼻子過敏(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腸胃發炎/心血管疾病/疲倦、心情低落/抵抗力低容易感冒/牙周病(牙周組織發炎)/勞動/運動引起的肌肉痠痛

2.抗氧化/抗自由基

自由基對於人體而言,是相當常見且危險的分子,自由基會對我們的DNA進行攻擊破壞,使得DNA常需要自行修補

當修補出現錯誤時,就會引起永久性的損傷或是突變,最終導致老化、疾病甚至癌症的發生。

薑黃素擁有抗氧化與抗自由基的能力,能夠減緩自由基對於身體的傷害。研究發現,薑黃素可以透過多種不同的機制(例如:中和活性、抑制生產),來減少或清除體內自由基。

3.保護肝臟

身體在代謝酒精時容易產生自由基,在「Curcumin in Liver Diseases」的研究當中

發現薑黃素對於抑制細胞分子的氧化作用,有相當好的防護機制。

除此之外,薑黃素若搭配穀胱甘肽,可促進穀胱甘肽硫轉移酶的活性,藉此達到肝臟解毒功效

4.有助維持理想BMI

薑黃素可以活化蛋白酶,並促進解脂作用,這對於有代謝疾病的人,又或是因為新陳代謝變差而肥胖的人而言,能有效降低體脂

幫助病患維持在理想的BMI(身體質量)指數,攝取薑黃素可以幫助加速身體新陳代謝,讓身體不會因為累積過多無法消化的脂肪而肥胖。

5.改善消化系統疾病

現代人很多有胃脹氣、腸道發炎導致的腹瀉等消化系統困擾。研究中證實,薑黃素對於輕度腸道發炎症狀的人

有相當好的舒緩、防護作用,不過目前薑黃對於消化系統的治療仍在研究階段,對於輕度腸道發炎的人,是相當好的日常保健品

若你是屬於燥熱體質又或是腸胃潰瘍狀況嚴重者,建議不要攝取過多薑黃

6.增強體力/幫助身體從疲勞中修復

薑黃素也被證實具有修復肌肉損傷的功效,薑黃素對於肌肉與血管中的微損傷與發炎反應,有相當好的緩和、修復效果。

7.預防癌症

薑黃素已被研究為一種有益於癌症治療的草藥,並被發現會影響癌症的生長和發展。

研究表明,它可以導致癌細胞死亡/減少腫瘤中新血管的生長/減少癌症轉移。有證據表明,它可以從一開始就預防癌症的發

,尤其是消化系統的癌症,如結直腸癌。在一項為期 30 天的研究中,44 名結腸病變有時會癌變的男性,每天服用 4 克薑黃素可使病變數量減少 40%。

8.抗憂鬱

研究指出,薑黃素具有抗憂鬱、治療PTSD的潛力,其抗發炎的特性也會促進大腦的正向情緒;

能幫助病人遺忘負面記憶、提升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水平、逆轉海馬迴萎縮(記性),並可促進多巴胺、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生成。

 

因為薑黃有上述這些功效,因此非常推薦以下族群吃薑黃:

  1. 常常喝酒、或是偶爾喝但非淺嘗即止的肝苦族
  2. 常常熬夜加班,或是需要輪夜班的辛勞工作者
  3. 明顯感覺新陳代謝、體力下滑的中年人
  4. 工作壓力大,甚至常常感到心情很blue的廣大上班族(若情形嚴重拜託一定要去看身心科)
  5. 精神不濟,常常會打呵欠、打瞌睡的人
  6. 晚上睡眠品質不佳,早上很難起床、有賴床困擾者
  7. 需要一打2包含豬隊友老公)的辛苦媽媽們
  8. 有重訓習慣的健身族群

 

相信我,以上的狀況你應該至少都會中幾個(甚至我還遇過有朋友8個全中的),因為現代人的忙碌生活型態,文明病真的無所不在!

所以幾乎是人人都需要薑黃吧!我自己覺得薑黃沒有像一般維生素這麼普及真是太可惜了,

甚至我之前還以為薑黃是給要減肥的人吃的。不過還是有少數人不適合,我整理在下方。

不推薦吃薑黃族群及食用禁忌:

  1. 腎臟疾病患者:高劑量下可能會造成腎結石的狀況產生。
  2. 即將動手術者、生理期間容易大量出血者:因薑黃具有抗凝血效果。為了避免行經期間大量出血,女性朋友不宜於生理期間服用。
  3. 預備懷孕、懷孕中或正在哺乳期女性:薑黃可能會有抗著床,也就是抵抗受精卵著床的作用;而哺乳期間吃薑黃其實是安全的,但高劑量下則有可能造成口乾、皮膚乾燥等狀況,且如果正在服用降血糖藥,應先諮詢醫師。
  4. 胃潰瘍等腸胃不好者(宜少量攝取):薑黃粉對胃黏膜具刺激性,當攝取過量可能會有腹瀉、噁心等副作用。有胃炎、胃潰瘍、嚴重胃食道逆流等患者,食用前建議詢問醫師。
  5. 膽管堵塞的人: 膽結石或膽管阻塞患者應避免食用薑黃。因薑黃素會促進膽囊收縮,可能產生影響。
  6. 容易有藥物過敏反應者,或本身患有其他疾病正在服藥治療者,建議食用前諮詢醫師。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有發現,薑黃雖然是好東西,但是也不建議過量食用。你可能會疑惑:既然是好東西為什麼還要限制?

但你想想,連「水」這種生存必要的元素,每天喝到過量也可能會「水中毒」啊!任何事物都是過猶不及

因此保健食品、營養補充品也不是悶著頭吃越多越好,而是要確保安全的食用量和品質、原料才能真正達到越吃越健康的效果。

那麼安全的食用量是多少呢?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每人每日攝取的薑黃素含量不建議超過約200mg

若攝取過多,反而容易造成肝臟負擔。但市面不少薑黃保健品為了追求劑量好高好棒棒,都忽略這個安全性前提

有時候設計的單日食用量,薑黃素含量就超過200mg,假如是偶爾吃也就算了,若要長期保養就不建議吃到這麼高的劑量。

其實就我們夫妻的經驗上,選用大廠牌有專利的95%薑黃素原料產品含量100mg~200mg,再搭配其他護肝類的配方

比起高劑量薑黃素為主的產品,吃起來體感更明顯、食用上也更安心。以下是我們從錯誤中學習後,用money經驗整理出來讓大家走的捷徑,幫大家省學費。

 

薑黃產品選擇要點:

1.膠囊>錠劑劑型盡量選擇膠囊。因錠劑通常含有較多賦形劑,且製造的過程中可能會給成分加熱或加濕,可能影響功效成份的安定性。

2.「薑黃萃取粉」>「薑黃粉」一般薑黃粉中的薑黃素含量很低,大約僅1~3%,

也就是若要吃到100mg的薑黃素,等同要吃至少3.4公克的粉末=7顆膠囊的量(一般膠囊大小大約是500mg左右)光用想的就好累。

而採用薑黃素濃縮萃取的保健品,薑黃素含量最高可達 95%,兩者之間濃度差異近32倍。

因此買之前務必看清楚,該產品使用的是「薑黃粉」還是有標明薑黃素濃度(大多為95%)的「薑黃萃取粉」。

3.薑黃素不超過200mg

4.公開透明的複方搭配+少食品添加物

目前市場上較常吃到的膠囊保健品,大約內容量都是500~700mg左右。若該產品合乎安全標準,薑黃素添加200mg內,

這時候應該要想一下「那其他300mg都是些什麼」的問題。優質的廠商都會搭配其他一些對護肝或是疲勞、新陳代謝也有幫助的配方
 
例如B群、胡椒鹼、穀胱甘肽、牛樟芝或是刺五加等等。有些廠商則是為了節省成本,會用一些麥芽糊精、玉米澱粉等對健康完全無益的食品添加物充填
 
為了避免增加肝腎負擔,建議選擇有公開重點成分添加量、並且添加物較少的產品。
 
5. 相關安全檢驗合格+品牌可信賴
 
台灣近年食安問題很多,加上我們吃保健食品是為了更健康,那種名不見經傳、沒有專業團隊營養師,就隨便自己就成立個網站或是跑去蝦皮開著賣場的小品牌。
 
萬一出了什麼問題,公司收一收人就跑了,到時候根本投訴無門,賠了夫人又折兵。

前面碎念了這麼多,接下來正式進入我和老公的食用心得。我們在去年的期間,嘗試每個產品連續吃1個月以上

然後停吃2周、再換下一個產品,以這樣的方式每周記錄下兩人的體感變化。

 

護肝提神‧薑黃保健食品選手1「御沛方九將軍」

https://tw.healthezgo.com/hide/57/1357/

S__134651909.jpg

 

第一印象:

好像很厲害,是這次的選手當中,唯一拿到護肝認證的選手(聽藥師朋友說拿那個要花很多摳摳),所以這也是我們第一個開始吃的產品。

食用方式及有效成分含量:

每天兩粒/95%薑黃素125~187毫克,其他成分未知

實際體感:

改善疲勞 ★☆☆☆☆

解酒 ★★★☆☆

老實說我自己吃的狀況,在改善疲勞的部分真的沒什麼感覺,老公則是有覺得比較好一點,喝酒前先吃,隔天起床頭還是會痛

但大概以前是早上下午各要吃一顆普拿疼,吃了九將軍之後,早上吃普拿疼到下午大概就剩下微微痛感,不需要再補一顆普拿疼了。

這個效果讓我們有點猶疑要不要繼續吃,也就以此為契機

跟老公討論之後決定乾脆陸續把我們覺得市售比較知名而我們也有興趣的薑黃產品都各吃一個月,再整理比較對照後,選定後面要長期食用的產品。

 

 

護肝提神‧薑黃保健食品選手2UNIQMAN薑黃+肝精」

https://www.momoshop.com.tw/goods/GoodsDetail.jsp?i_code=8346911

S__134651913.jpg

 

第一印象:

本土劇知名男星林佑星代言的產品,之前在FB看他分享過,而且肝精這個成分聽起來就很厲害。

他們有出鋁袋包裝也有出罐子包裝,我們選擇的是罐子包裝的。價錢很便宜。

食用方式及有效成分含量:

每天一粒/95%薑黃素300毫克,B群類8毫克內,其他成分未知

實際體感:

改善疲勞 ★★☆☆☆

解酒 ★★☆☆☆

我前兩周吃起來一樣無感,但到第三、第四周有稍微感覺早上的精神比較好一點,不過下午還是會想打瞌睡

對我來說有點不夠力。老公則是覺得對於解酒略有一點點幫助,一樣是隔天頭痛情形好一些些,但真的就只有一些些。

 

護肝提神‧薑黃保健食品選手3「人可和 金薑黃」

https://balanstart.com.tw/lp/lpggh24tmix

S__134651908.jpg

 

 第一印象:

之前有看過他們電視廣告,加上他們的代言人是演未來媽媽「立芳」的女明星,大概有些印象。

永豐集團的旗下品牌,官網有免費營養師諮詢的服務還蠻貼心的。金薑黃有拿到SNQ品質認證,複方成分蠻多元有七種,看起來都是對護肝或修復、睡眠有幫助的成分。

食用方式及有效成分含量:

每天兩粒/95%薑黃素 200毫克,樟芝萃取200毫克,穀胱甘肽50毫克,酵母B群200毫克,桑黃萃取物+朝鮮薊萃取物+西伯利亞人參萃取物共350毫克

實際體感:

改善疲勞 ★★★★☆

解酒 ★★★★☆

這個選手剛開始我沒有非常期待,不過蠻欣賞他們成分這麼多,還全部都公布含量,裡面也都沒有添加什麼麥芽糊精、玉米澱粉等只是拿來湊重量的添加物。

實際吃了兩周之後,讓我驚喜的是,蠻明顯整個下午打瞌睡的頻次降低至少一半以上。

重點是晚上的睡眠品質也變比較好,用小米手環的APP看,深度睡眠的時間從以前的1.5小時平均提升到3小時以上!

可能晚上睡得好,早上起床的時候也不會那麼痛苦了,加上下午打瞌睡情形變少,整體工作效率和上班的狀態都有進步。

至於老公的部分,他在吃金薑黃的期間有兩次應酬,第一次感覺沒那麼明顯,大概就是隔天還要吃一顆普拿疼;

但第二次就很神奇的隔天起床完全不會頭痛!所以在護肝的表現上,綜合分數就給四分。

 

護肝提神‧薑黃保健食品選手4「新紅薑黃先生」

https://www.mrturmeric.com/

S__134651910.jpg

 

第一印象:

日本來的品牌,應該是台灣最有名氣的薑黃保健食品,記得最當初好像是陶晶瑩代言的,

迅速掀起台灣一波吃薑黃減肥的熱潮(這也是為什麼我過往印象會以為薑黃是減肥才要吃的)!

現在好像出了兩種版本,我選擇是紅色的版本,吃吃看日本來的有沒有比較厲害。

食用方式及有效成分含量:

按照他建議的公斤對照食用方式,我每天5顆,老公每天7顆/成分是採用薑黃「粉」而非薑黃「素」,也沒有標示添加量

實際體感:

改善疲勞 ★☆☆☆☆

解酒 ★☆☆☆☆

老實說當時還沒有把功課做的那麼透徹,還分不清楚薑黃素、薑黃粉的差異,對這個產品抱有很高的期待

而且一天還建議吃那麼多顆,以為應該是要超級有效,但結果卻大失所望,不管是我還是老公幾乎都完全無感!

真要硬說的話,頂多是吃到最後一周好像我精神稍微有好那麼一點點……

所以奉勸大家,真的還是要選擇添加95%薑黃素的產品,免得花了一堆錢結果只吃到%極低的薑黃素….

 

護肝提神‧薑黃保健食品選手5「達摩本草 古印度專利薑黃素複方」

https://www.momoshop.com.tw/goods/GoodsDetail.jsp?i_code=8401849

S__134651911.jpg

 

第一印象:

網路的品牌,以前從來沒聽說過這個牌子,但在我查詢薑黃資訊的過程中也不斷被他們投放廣告

這時候的我對薑黃以及保健食品已經調教出基礎的正確概念了,看了一下他們價格便宜,成分看起來也算單純,所以就買來試試看。

食用方式及有效成分含量:

每天一粒/95%薑黃素200毫克,其他成分未知

實際體感:

改善疲勞 ★★★☆☆

解酒 ★★☆☆☆

跟前幾個選手比起來,我吃這個古印度專利薑黃素複方的效果比較有感,下午打瞌睡的頻次沒有變低,但發生時間有延遲

讓我撐到下班回家的時候才發作,捷運有座位時可以小瞇一下。老公這邊吃起來體感則是跟UNIQMAN差不多,對他來說還是有點不夠。

 

 

護肝提神‧薑黃保健食品選手6「永信HAC薑黃素膠囊」 

https://24h.pchome.com.tw/prod/DBAD1X-A59757355?fq=/S/DBBC0C

S__134651912.jpg

 

第一印象:

永信不用說,台灣股票有上市的知名的大藥廠,本身產品品質應該是可以信賴的。

只是他們行銷真的需要再加油一點,他們家的包裝實在是…….不太會讓人覺得是厲害的產品,長的比較像直銷產品。

看到HAC薑黃素膠囊的時候,我還沒有做足功課,因此還以為劑量越高越好,也因此才會照他們建議的吃法吃。

食用方式及有效成分含量:

每天2粒/95%薑黃素 420毫克,綠茶萃取物 7.04毫克,黑胡椒萃取物 3毫克

實際體感:

改善疲勞 ★☆☆☆☆

解酒 ★★★★☆

我和老公彼此體感落差最大的產品,沒有之一。老公覺得對於他宿醉減輕的程度不輸金薑黃,但我自己吃起來是幾乎零體感

所以雖然我覺得永信的配方看起來很透明、廠牌也很大,但我自己還是只能給一分。不過雖然如此我還是抱持實驗精神吃滿四周

但最後一周老實說胃一直不太舒服,隱約有點胃食道逆流復發,也就是那時候我上網又爬了文

才發現原來薑黃一天不建議吃到400毫克這麼多(不好好唸書的下場)…所以最後兩天我就沒吃了。

後來我也趕快叫老公改成每天1粒,但改成1粒之後老公體感也明顯下降了。

 

我們也幫大家整理了懶人比較表,讓大家購買前可以快速比較參考。也希望這篇文對你們有幫助。

 

薑黃競品表格_220211_01.png

薑黃競品表格_220211_02.png

薑黃競品表格_220211_03.png

薑黃競品表格_220211_04.png

薑黃競品表格_220211_05.png

薑黃競品表格_220211_06.png

薑黃競品表格_220211_07.png

總結:

整體吃下來,老公是覺得「人可和 金薑黃」和「永信HAC薑黃素膠囊」兩個產品最優,而我則最有感是「人可和 金薑黃」

後來我們再更深入比較之後,終究是選擇「金薑黃」作為後續長期食用的薑黃保健品。因為除了實際體感之外

「金薑黃」有長期訂購每罐(30入)只要590的方案,平均單日價格就比「永信HAC薑黃素膠囊」優惠;

再者永信除了薑黃、綠茶、黑胡椒這三個有效成分的萃取物外,還有不少其他的化學添加物

畢竟平時外食吃下肚的添加物已經夠多了,我自己是比較喜歡盡量選比較「乾淨單純」的保健品,讓身體負擔少一點,而這一點金薑黃就完全沒有這個疑慮。

而其他方面,金薑黃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來自大集團、藥廠背景、選用的薑黃素是美國超級大廠的C3薑黃,而且還有拿到SNQ品質認證等等。

當然,以上只是我們夫妻兩人的體感,不見得每個人都一樣,大家可以都試試看。也歡迎大家留言跟我們分享你們的心得!

 

 

 

 

 

 

 

arrow
arrow

    簡小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