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27222097.jpg

醫師:靈芝對預防新冠肺炎的幫助

前陣子台灣疫情迎來了大爆發,每天確診人數都在10萬上下,搞得大家人心惶惶,尤其是我們這種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的族群,更是格外的緊張。從外面回到家、周末去看爸媽的時候,都深怕自己身上帶有潛在病毒,傳染給免疫力較差的長輩、孩子

偏偏我那已經68歲的老媽,之前打了兩劑AZ疫苗都有超明顯的副作用,發燒沒力氣、全身痠痛…,前後煎熬了一兩周才好,所以她說什麼都不想再打第三劑,因此我們家就在想有沒有除了打疫苗以外能增強免疫力的方法,讓媽媽在少打追加劑的情況下,能夠稍微安全一點。

剛好有天老公午休滑手機時,看到「靈芝可預防新冠」的文章,二話不說就傳給我看,說靈芝裡面的多醣類、三萜類等營養成分,可以干擾病毒在體內複製,進而降低人們被感染的機率。我看完那篇文後心裡就想:「哦!好像很可以哦?」,馬上開始找相關資訊來研究看看。

 

什麼是靈芝,靈芝有什麼功效?

靈芝是一種大型真菌,一般生長在腐樹或是樹木的根部,主要分布在中國、台灣、日本。自古中國以來它就被當作「上等藥材」來使用,許多中醫典籍裡面也有記載,聲稱靈芝可以延年益壽、輕身益氣,而且無毒溫和,久服不傷身。

到了近年經過多方研究實驗後,靈芝的功效漸漸被證實、得到了醫學界的背書。除了預防新冠肺炎之外,它對身體還有非常多好處,像是增強免疫功能抗衰老護肝抗腫瘤抗癌改善過敏…

雖然靈芝的價格多半不便宜,但既然是很好的東西,若能讓年長的父母保安康,只要還能負擔得起,我當然捨得買給他們吃。而且我自己也是過敏體質,換季或空氣品質不好時,就常常會流鼻水打噴嚏,就想說我也來吃吃看,說不定這些問題會改善。

 

誰適合吃靈芝?

剛剛提到了這麼多靈芝的好處,那麼到底哪些人適合吃呢?其實靈芝是非常溫和的東西,幾乎是所有人想要保養的話都可以吃的,不過硬要依照它的功效來建議適用族群的話,我會推薦以下這些人最該優先考慮食用:

1.經常感冒,免疫力不佳者

2.生活作息不正常、常熬夜的人

3.特別需要小心防疫的人(例如疫苗沒打滿者)

4.長期工作壓力大,免疫失調者

5.臉色黯沉、氣色不佳者

6.過敏族

 

靈芝挑選重點:

根據我當了好幾天「業餘靈芝研究員」的心得,以及考量我們家的情況之下,我歸納了4項「靈芝購買重點」,大家可以參考看看,並依照自己需求調整。

 

1.選添加「固態栽培靈芝」的產品,或是「靈芝子實體」成分佔比要夠多

之前上網做功課時,就發現市售靈芝產品裡添加的靈芝,主要分成「子實體」跟「菌絲體」2種,它們不僅培養方式不同,裡面的營養素含量,更是有著天壤之別的差距,所以在挑選時務必留意,才不會浪費錢!

固態培養子實體:

要在產品中添加靈芝子實體,就必須用「固態培養」的方式,從0開始種出一株完整的靈芝,再把它的養分萃取出來,這樣的方法成本高、耗時長,大約要4~6個月才能完成培育。但是好處是,子實體內包含整顆靈芝的精華養分

液態培養菌絲體:

這種培養方法,其實就是養出「速成版」但營養成分被閹割的靈芝,在培養皿中用液體發酵出靈芝的菌絲體,再把它加入產品中,整個生長時間只要2~3星期,且成本低廉,但是它不僅營養素不完全,而且活性成分低,講白了根本吃心酸的、有吃等於沒吃,目前看到比較便宜的靈芝品牌,以及飲品式的靈芝產品,大多都是採用這種生產方式。

 

2.靈芝多醣體濃度:

「靈芝多醣體」是靈芝保健品的指標性成分,靈芝的抗腫瘤生長增強免疫系統等功能,都跟其息息相關,所以多醣體的濃度、含量多寡自然直接影響產品的優劣,選購時務必留意相關數據。

 

3.每天吃達建議食用量的前提下,優先看CP值而非單罐價

很多人買靈芝以為越貴越有效、或是也有一派是越便宜越好…其實正確的算法是,吃到每日有效建議量的前提下,哪一個花費最便宜!像我們家在身體保健上應該算是肯花錢的,畢竟健康是對人生最好的投資,但金額也不是沒上限T.T,我大概抓一人一天$100左右就差不多了,因為如果長輩們、我老公跟我都吃的話,每天也會多出一筆不小的開銷。

 

 

5款靈芝體感實測心得:

經過努力查找資料、研究市售品牌,最終我買了幾款感覺成分不錯,或是討論度、網路聲量最高的產品,分別給我爸媽、老公還有我自己試吃比較一下,看看吃一陣子有沒有什麼感覺,想說用這機會挑出我們家「長期抗疫」的好隊友,比起看網路上天花亂墜的廣告,還是實際體感比較可靠。

 

選手1號 - 葡萄王靈芝王

官網: https://eshop.grapeking.com.tw/products/%E5%9C%8B%E5%AE%B6%E5%81%A5%E5%BA%B7%E8%AA%8D%E8%AD%89-%E6%9C%89%E6%95%88%E8%AA%BF%E7%AF%80%E5%85%8D%E7%96%AB%E8%AA%8D%E8%AD%89%E9%9D%88%E8%8A%9D%E7%8E%8B60%E7%B2%921

葡萄王.jpg

 

價格:700元/60粒 (每日建議6粒 換算每日$70)

 

產品簡介:

葡萄王應該大家都有聽過吧!他們的這支熱門產品「靈芝王」有獲得「免疫調節」認證。多醣體濃度12%也算是符合水準,然後產品是用子實體菌絲體混合製成

原本看它的產品成分、數據好像沒到特別出眾,不過既然是大品牌出的,想必是有一定可信度的,我後來就決定買來試試,反正每天$70也滿平價的,有在我的預算之內。(我才不會說我是因為楊一展代言的才買呢,哼哼)

 

實際體感:

有感度 ★★★☆☆

由於它一天要吃到6粒,所以這款產品我就不想給我爸媽試吃了(老人家吞嚥能力退化,通常很討厭要吃一堆),反正我那老公最近也比較少吃什麼保健品、藥丸膠囊,我就索性把這支給他吃吃看~

老公平常比較常加班,太累的時候,時不時都會有點小感冒症狀(前陣子動不動快篩,好在都沒中)。他吃了幾周後,感覺上班只稍微比較有精神,但小症狀還是常報到,感覺不太出來免疫力有提升,所以給三顆星。

 

 

選手2號 -人可和靈芝子實體膠囊

官網: https://balanstart.com.tw/products/detail/21

人可和.jpg

價格:880元/30粒 (每日建議2粒 換算每日$58.6)

 

產品簡介:

人可和是永豐集團旗下的保健品牌,因為我之前有吃他們家的酵素覺得很不錯,就想說也來看看他們的靈芝。

他們的這款靈芝非常簡單純粹,內容物上就只有:靈芝子實體萃取物(固態培養),沒有再額外添加其他成分,看起來就是讓消費者既然要吃靈芝,就專心補充相關的營養素,而且它有獲得免疫調節延緩衰老【雙健字號認證】,多醣體濃度也頗高,達20%!由於它每天只要吃2顆,換算下來每日花費可壓低到$58.6,CP值感覺頗高。

 

實際體感:

有感度 ★★★★★

這款靈芝既然有「延緩衰老」認證,當然要交給我這種輕熟女子來試吃啊!

這陣子吃下來,雖然皮膚狀態不到做醫美那麼進步飛速,但上妝的時候很明顯好上很多,應該是保水度有提升。但最讓我驚訝的是,剛開始不明顯,但持續吃了一個月之後,早上起床或是進冷氣房的冷熱差,總是讓我鼻塞的魔咒,居然解除了一大半! 我抱著「會不會是我心理作用」的懷疑,讓已經覺得吃靈芝大概也就那樣、停吃了半個月的老公改吃這款,到現在他的小狀況也少很多了。

 

 

選手3號 - 雙鶴極品靈芝

官網:

https://www.doublecrane.com.tw/archives/portfolio/%e9%9b%99%e9%b6%b4%e6%a5%b5%e5%93%81%e9%9d%88%e8%8a%9d%e8%86%a0%e5%9b%8a-2

雙鶴.jpg

價格:2400元/60粒 (每日建議4粒 換算每日$160)

 

產品簡介:

雙鶴官網上的產品資訊沒有很多,不過它有獲得免疫調節護肝【雙健字號認證】,而且也是純用靈芝子實體製成,多醣體濃度約12%,感覺用料也是很實在。但是真的…有夠無敵貴!!我抱著「這麼貴應該是仙丹等級吧」的期待,

雖然它每天要花$160已經超過我的預算,而且它是傳直銷品牌讓我稍有顧慮,但它有別家沒有的「護肝認證」,然後原料感覺也用得不錯,所以就還是買了1罐來給老爸試試看。

 

實際體感:

有感度 ★★★★

由於它有護肝認證,這支我就交給吃飯幾乎都要配啤酒的老爸測試了!

老爸吃了幾周之後,是真的覺得不錯!精神有變更好,晚上也可以睡得比較深、比較熟一點,算是體感滿有效果的產品!(但還是很貴…)至於免疫力方面的表現,因為老爸本來就還算滿硬朗的,這部分還有待觀察。不過目前倒是還沒確診就是了。

 

 

選手4號 - 大研生醫極品靈芝多醣體膠囊

官網:

https://www.daikenshop.com/product.php?ino=NEWDK200EC&code=4710255450289&gclid=CjwKCAjwkYGVBhArEiwA4sZLuHO5U59o-YrjdTn_g1vSFy_7XkrF30rHZIncAb_GLRSfCyOZXZpM2RoC5r8QAvD_BwE

大研.jpg

價格:1500元/60粒 (每日建議2粒 換算每日$50)

 

產品簡介:

大研生醫我真的要小抱怨一下,原本我看它網路上的聲量、討論度都很高,就有特別去它們官網看,看它也是用子實體製造,多醣體濃度也高達20%,而且還加了「酵母β-葡聚醣」,感覺多醣體含量爆錶,就很高興買了給我媽吃。

後來過幾天仔細看成分,我才發現它的靈芝雖然多醣體濃度很高,但這支產品的「靈芝」加得很少…,居然只佔所有成分中的不到20%!?阿所以靈芝加那麼少,它的「酵母β-葡聚醣」是從哪來的??這才發現,他們額外加的「酵母β-葡聚醣」,營養價值根本跟靈芝多醣體不同,沒什麼免疫調節的功效,也難怪這支產品沒有任何健字號認證功效。只能怪我一開始功課沒做好就衝動下單了QQ。(算是繳了學費,買保健食品真的要看清楚)

 

實際體感:

有感度 ★★☆☆☆

不過既然都買了,媽媽也打開吃了,我們就想說還是把它測試完。

媽媽吃了快一個月,可能身體的保護力多多少少有點提升吧,但是實際體感上是跟以前沒有什麼太大差別,唯一一點就是感覺晚上睡覺時,可以比較快一點睡著,除此之外就沒什麼明顯的改變了。

 

 

選手5號 -桂格雙效活靈芝滋補液

官網: https://mall.sfworldwide.com/product-4799.html

qua2.jpg

價格:999元/16瓶 (每日建議1瓶 換算每日$62.4)

 

產品簡介:

大名鼎鼎的「桂格雙效活靈芝」清甜好喝的飲品,裡面還加了蓮子、龍眼蜜等營養成分,若想要兼具日常保健食用口感,那它就是你的好選擇。它有獲得免疫調節延緩衰老雙健字號,不過由於大多是菌絲體製成,因此營養成分就……不能太期待了。再加上我爸媽這幾年有血糖偏高的問題,不想要他們在進補保養時,還額外吃下多餘的糖分,增加身體的負擔,所以這種飲品式的我個人是不太考慮。這個產品我們家就沒有買來試吃了,但我小阿姨長期有在固定喝,所以我有問她感覺起來怎麼樣,因此也整理上來給大家參考。

 

實際體感:

有感度 ★★★☆☆

小阿姨說她已經喝快2年了,因為身體平常就沒什麼太大問題,所以也就是喝個心安的,反正兒子有幫她買,她就繼續喝XD。她是說覺得每天下午來一瓶甜甜的還滿不錯的,感覺這2年體力好像也有變比較好,爬山、出門走路的時候比較不容易累。只是跟兩年前比起來,體重也增加了一些…….

 

講完了5款靈芝產品的實測心得,這邊我也做了個統整比較表格,讓大家可以更一目了然,輕鬆比較各家產品的優缺點:

 

品名/項目 健字號數 以子實體為主 多醣體濃度
葡萄王靈芝王 1 12%
人可和靈芝 2 20%
雙鶴極品靈芝 2 12%
桂格雙效活靈芝 2 X 未知
大研生醫靈芝 0 20% (靈芝含量低)

 

品名/項目 每日建議食用粒數 每日花費 免疫力調節度
葡萄王靈芝王 6 $70 ★★★☆☆
人可和靈芝 2 $58.6 ★★★★★
雙鶴極品靈芝 4 $160 ★★★★
桂格雙效活靈芝 1 $62.4 ★★★☆☆
大研生醫靈芝 2 $50 ★★☆☆☆

 

經過了我們全家的試吃體驗後,人可和雙鶴似乎是吃起來是最有感覺的,而且兩家都是選用「固態培養子實體」製成的,營養成分會比較完整一點。不過雙鶴的花費是真的很高,一人每天要花到$160,全家一起吃一個月就要多花兩萬……目前通膨嚴重萬物齊漲、就薪水沒漲的情況下,我們還是選擇不要新增太多花費,所以目前我們全家人都改吃人可和的靈芝,價格一天只要$58,就能搞定,我覺得CP值很高。目前全家人吃了兩個多月,身體都很健康、也沒有中獎,算是很不錯。(當然如果後續有中獎,會再更新一下看症狀是不是有比較輕微)

最後還是提醒一下,以上的體感實測分享都是我們家成員自己的個人感受而已,如果有同樣想吃靈芝,又陷入選擇障礙的朋友,建議也可以再多爬爬文,或是買個幾款中意的來自己試試看喔!總之平時還是要飲食均衡、多運動、充分休息、做好身體保健,絕對好過生病的時候再來後悔!

arrow
arrow

    簡小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